关于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204202
建议人: 孙泽青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0-04-2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淄博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加强全省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政策精神,积极落实人才兴市战略,创新民营企业专技人才工作,尤其在兑现人才政策、人才项目评审、职称评审、继续教育培训等工作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民营企业,助推民营企业技术革新、转型升级。这些举措包括:

创新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完善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克服唯学历、唯论文等倾向,提高工作量、工作实绩、业务能力和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完善评审专家责任制,灵活采用业务测试、评审、面试答辩、考评结合、综合评议等多种方式,对申报人员的学术技术水平和能力业绩情况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再作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

二、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机制鼓励支持依托当地高等院校、职业学院、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或大型企业公司,创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进一步推进继续教育制度与工作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等人事管理制度的衔接。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鼓励参加全省专业技术人才省级高级研修计划高研班和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完善人才信息库,建立互联互通的企业查询机制。

三、健全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健全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引导企业加大人才投入,鼓励企业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专门用于人才开发;充分利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等社会资本加大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的金融扶持。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宣传引导工作。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手机、市人社局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先进事迹,营造关心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务实奉献,为全市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427日       

(联系单位: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  联系人:孙倩倩   联系电话:2791829

一、为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创造便利条件 1.建设人才信息库,完善信息查询制度,推动人才交流信息共享,让民营企业根据自己的人才需求,通过人才信息库选择所需专业技术人才。有计划的培养和储备优秀人才。与相关专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高校联合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通过人才市场,让民营企业找到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企业的技术平。3.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对外开放力度,推动高校毕业生及专业技术人员到民营企业就业,支持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二、为民营企业留住人才提供保障 1.完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体系建设。使专业技术人才到民营企业工作后,仍然有机会进修、行业交流,定期参加外出培训或者参加政府本门(行业协会)举办的专业技术会议等活动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2.深化政府人才管理体制和劳动用工制度,逐步建立建全社会统一的人才管理体制,解决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在报考公务员或就业单位级别认定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人才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完全平等。 3.支持民营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使民营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