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8X4/2011-501665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3-02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sdzb.hrs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02号;邮编:255000;电话:0533-2868733)。 

一、概述

2010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于2010年1月11日正式组建,10月份“三定”方案下发后,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局政策法规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安排5名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处室配合的信息公开组织体系,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条例》要求,我局把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作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局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室分别进行保密初审和审查,报局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局主要负责人签批。建立了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对公文类信息,在发文时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三种属性,由公开工作机构在审核公文的同时审核属性是否准确。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逐项工作、逐个部门理顺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将相关科室、局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以及协调配合纳入全年的考核之中。建立了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工作机制。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协调、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时,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应承担的责任及追究办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的2.56%;政策法规23条,占总体比例的29.49%;规划计划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的1.28%;业务工作48条,占总体比例的61.54%;统计数据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的5.13%。

主动公开的内容包括2010年我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设立依据、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期限、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涉及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要业务事项、统计数据以及机构领导等内容,涵盖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创新形式和载体,通过多种方式,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政策、新举措能及时对外公开,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一是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将其建设成为我局信息公开主阵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建后,我局成立了专门的网站建设项目组,对网站框架构筑、平台搭建、栏目设计、服务功能进行调研后,将原有的人事和劳动保障两个网站进行整合、改版升级,于2010年7月1日启用新域名,新网站实用功能更加强大,服务功能更加突出。除部门职能、处室设置、领导分工、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固定信息外,我局还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各项工作业务办理流程、各类动态信息等,网站网上咨询、局长信箱等还可受理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和申请,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最新政策以及办理相关业务。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建近一年的时间,网站访问量突破20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全方位强化业务大厅服务功能,将其建设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窗口。除社保服务大厅、就业服务大厅外,我局将机关科(处)室所有对外业务均集中于服务大厅办理。提供“一站式”、 “标准化”服务,通过流程图上墙,设置电子屏幕、触摸屏,摆放服务指南卡片等方式,公开对外业务工作的受理范围、办理依据、条件、需提交的材料、办事程序、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咨询和监督电话等,方便职工群众。

三是完善其他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12333咨询电话开展宣传和咨询。2010年,我市12333劳动保障咨询电话人工接入量达到6万余人次,有效地宣传普及了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和工作事项。2010年先后5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宣传法律法规政策,为群众解疑释惑。建立信息查阅场所。确定局档案室、政策法规室为我局信息公开的公共查阅场所,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在工作时间面向公众服务,方便公众查阅。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收费及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我局共收到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书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同意公开的2件,不同意公开的1件,确定申请政府信息不存在的1件,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2010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人次,电话咨询3人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0年3月份,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专门的自查,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全面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对涉及人事和劳动保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进行了整合,确定由具体科室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检查监督,并严格了审查和公开程序;定期对已发布信息,特别是对通过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进行检查,如发现有泄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立即进行处理,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安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还不够充分,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等。

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教育。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理解。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流程进行统一和规范,分解细化,责任到人,严格落实。

二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门户网站建设和12333电话咨询服务,充分发挥网络的互动功能和新闻媒体的宣传效应,提高通过网络及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机构改革情况,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符合公开条件的做到主动公开、及时公开、随时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准确。完善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解读服务。

四是加强基础性工作。制定出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日常化。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附件: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二○一一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