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8X4/2015-501664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16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6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职能,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报告主要由概述、制度机制人员建设、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重点人社信息公开情况、依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时间自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有疑问,请联系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02号,邮编:255000,电话:0533-2868733,邮箱:zbrsjzys@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围绕社会关注的人社热点难点问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通过门户网站、咨询电话、服务大厅、媒体报刊、简报信息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相关政策法规和政府信息290篇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对社会各界及时全面掌握最新人社政策信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服务作用。

二、加强制度机制和人员队伍建设

一是及时根据局领导分工和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构成,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及具体工作人员各自的工作分工和职责范围。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各业务科室、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目标,做到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目标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对照人社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要求,对全局内部规章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修订完善,尤其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新制定和修改了我局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务信息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保持原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不减少,扩大对兼职人员的培养,通过举办信息公开工作综合或专项培训,为各科室和单位培养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三、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

一是按照市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分管负责人任新闻发言人,设立新闻发布工作办公室,确定日常工作联络人,按计划开展新闻发布宣传工作。二是重点发挥部门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改版升级后,设置了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局长信箱、12333咨询等共计80余个栏目,可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两百多项服务。后台管理实行分账号控制,各区县可通过分配的账号从后台上报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4年年末,我局门户网站浏览次数已累计达3075万多人次。三是推动人社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向街道(乡镇)基层平台下放57项约束性服务项目,在经办服务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设备,对外公开业务办理部门、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咨询电话等信息。四是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等上线活动,主动宣传人社最新政策法规、解答群众诉求、解决具体问题。2014年,局机关参加上线活动2次,局属事业单位参加1次,接听、解答群众问题115个,对重点关注的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问题及时进行了回复。五是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依托数字电视网络资源建立“智慧人社户户通”,将服务延伸到每个家庭;依托移动设备建立“智慧人社人人通”,将社会保障服务延伸到“指尖”,实现“掌上办事”。六是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服务信息,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人事考试等微信公众服务号、订阅号,拓宽信息发布、公共服务、互动交流新渠道。七是完善政务热线电话功能,12333电话咨询可以提供包括社保信息查询、业务咨询、疑难问题限时回复等服务项目,接入114电话导航系统平台以来,服务渠道进一步拓宽。2014年,电话人工接入量达4.37万人次,回复率100%。

四、重点人社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主动对外刊发人社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已先后在国家、省、市等各类新闻媒体刊发信息稿件440余篇,分别向市委、市政府及省人社厅报送各类政府信息220余篇次和1240余篇次。如期编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汇编(2013年分册)》。二是建立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在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公布了50余个政策性文件,主要涉及养老、医疗、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内容。在通知公告栏发布人社工作信息230余条。开通了人才市场网、教育培训网、人事考试信息网、创业“快易贷”、创业促进会服务平台,依托网络公开信息,为群众提供人社服务。三是建立政策解读和咨询机制。对群众关心的劳动就业、创业优惠、社会保障、人员招聘等方面信息,在就业、社保大厅、人力资源市场、基层服务平台,设立信息公告栏随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和办事流程,设立咨询台解答群众疑问。对于来电咨询,由12333咨询电话进行解答,专业性强的问题转由具体业务科室解答。四是及时对社会舆情作出回应。群众关注度高、易产生误解的就业、社保政策,及时通过报刊媒体渠道予以解答、澄清。五是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结合政府网站保障改进工作,对涉及就业、社保等重点领域的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整理出权力清单189项,正在进行最后审核,待审核确定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将各权力事项的内容和流程对外公布。

五、依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集中管理机制,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监督检查,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逐条逐项确定信息属性。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6个,已在政府网站对外公布。对已经发布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通过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清理检查,集中做好信息的保密工作。二是正确处理信息公开申请。2014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全部为信函申请,我局已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予以了答复,并按程序对案件材料进行了整理归档。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我局均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的深度不够;单位之间、科室之间沟通不及时,影响了公开工作的时效性;部分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便民服务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重点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立足整改,按照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学习贯彻力度,改进工作人员的观念;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化监督考核,扩大队伍范围,提高人员专业化素养;加强部门、科室间的沟通运行,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强化平台建设,拓宽新媒体应用途径;依法依规主动做好政府信息的审查和发布,最大范围的做好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准确、全面、安全地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服务。

附件: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