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8X4/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14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结合全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现将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报告内容主要分为6部分,时间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关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情况,请联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02号,邮编:255000,电话:2868790,邮箱zbsrsj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重点工作,通过传统媒介和新媒体方式,及时主动、准确全面公开了就业保障等相关政府信息,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对社会各界掌握最新人社信息、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落实相关规定要求,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相关政府信息218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535条,政务微博公开91条,政务微信公开392条,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167条。同时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财政资金信息、权责清单和项目审批情况等各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在线渠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全部及时办结,按照申请人要求公开答复并提供相关信息,此过程中无收费情况。平时对各类来人来电咨询业务,能够做到热情服务,当场答复,及时高效处理,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围绕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制定了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四)平台建设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布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

(五)监督保障情况。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改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情况,结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职能,按照“三定”方案,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及时全面,准确翔实。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培训。成立新媒体工作室,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拓宽公开渠道。按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3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2件、政协委员提案1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4

4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

数量为0,该业务已于2018年年底移交至行政审批局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821

减少299(总计5522)

55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增加3(总计8)

3(执行数)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

0(总计4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

311.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部分行政执法信息发布不完整、网站查询功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方面。

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中间过程的检查督导工作,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和完整。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是对照先进查找不足,让信息查询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优化网页服务功能,对标先进加强自我完善,让信息查询更加便利快捷。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使公开的信息更加方便群众。   

三是进一步拓展功能,发挥信息公开延展作用。巩固已有工作成果,努力探索工作创新,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发挥平台交流互动和信息资料库作用。以信息公开促进群众监督参与,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工作和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