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8X4/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17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17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市人社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3件(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1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3件(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31件,剩余2件因答复文件属性为不予公开,未进行公开),其中,涉及就业工作6件、社保工作2件、人才队伍建设27件、人事和收入分配管理方面8件、劳动关系协调方面3件。2020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涉及领域对比分析,2021年代表委员对人才招引、技能人才培养领域工作关注度明显提高。这些建议提案充分反映了代表委员对人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包含着对人社工作寄予的殷切希望和深切关怀。市人社局在办理工作中,狠抓意见建议转化落地,46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并获得办理态度、办理过程、办理意见、办理效果四满意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一是收到提案承办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以挂图作战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二是办理过程中,市人社局党组定期调度办理情况,随时掌握办理进度,通过召开工作专班会、办理推进会、局长办公会,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确保工作推进到位。

二、规范程序,完善制度高标准开展办理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拟定《迎接市政协2021年度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迎接市政协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办理原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二是按照《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办法》,严格落实督查督办制度,针对答复意见坚持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对能立即解决而未解决不放过、对暂时不能解决或无法解决的但未说明解释的不放过、对政协委员不满意的不放过、对办理程序和答复格式不规范的不放过,扎实推动问题解决和建议采纳,确保建议提案的高质量、高效率办理到位。

三、注重细节,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强化工作作风转变。教育引导局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围绕建议提案办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办理人员的责任感不断增强。二是落实两见面、双对接工作要求,强化意见建议交流机制。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各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事事沟通件件面商

99日,市人社2021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面复会召开。会上,市人社局汇报了2021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工作的整体情况与会代表委员同市人社局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就人才招引、技能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提出了深化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根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新要求和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进一步细化措施,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市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