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人社局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8X4/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0-1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社局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19-10-11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市人社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9件。其中,涉及就业工作的8件;涉及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职业培训等15件;涉及社会保险的4件;涉及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和工资福利的3件;涉及劳动关系的1件。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局办公室协调调度、各承办单位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确保承办工作落到实处。

收到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后,市人社局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下发办理通知,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确定了具体责任分工。要求承办单位要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安排综合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具体负责承办工作,努力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突出工作的实效性。

各承办单位根据局里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先沟通再答复的要求,采取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在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意图的基础上,开展调研,提出办理意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建议提案答复文本的起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答复意见初稿形成后,市人社局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建议提案答复意见进行进一步研究讨论,由各分管领导与承办单位负责人一起对答复内容进行再修改、再完善,经局主要负责人逐件审核把关后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签。截止七月底,所有建议提案答复文本已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并答复完毕。   

今年1月份,市政协会议召开期间,市人社局积极响应市政协提案委驻会协商面复的创新举措,选派专人驻会,对在现有政策下可以直接答复的提案,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负责人到会场面对面的答复委员,沟通及时、回应迅速,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让委员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得到了委员和市政协提案委的一致好评。

9月29日,市人社局组织召开2019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面复会。会上,市人社局汇报了2019年度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各位代表委员座谈发言,对市人社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并对人社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耿衍飞同志讲话,高度评价了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市人社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人社局结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建议提案办理为抓手,解难题、补短板、强服务,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促进了全市人社工作的全面提升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