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创新举措推进青年群体高质量就业创业的建议的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363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7-1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任*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举措推进青年群体高质量就业额创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岗位精准匹配,常态化推进招聘活动。市及区县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常态化推进各类招聘活动开展。结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金秋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招聘活动,依托淄博市人力资源市场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开展全时段网络招聘服务。截至6月底,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90场,提供招聘岗位6.1万余个。举办“高校青年人才淄博行”等活动,组织省内20余所高校的团委负责同志,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60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淄博,帮助高校毕业生深度了解人才优惠政策和企业发展优势,精准服务来淄毕业生就业实习。

(二)聚焦青年创业,激发青年发展活力。在全省首推创业担保组合贷、“无还本续贷”、稳岗扩岗专项贷款“齐岗贷”,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推出人才优先发展创业担保贷款并由市级财政提供贴息,今年已发放300笔、金额8774万元;持续做好“鲁青惠企贷”“鲁青农担贷”等金融扶持政策宣传推广,目前为22家企业发放2249万元“鲁青惠企贷”贷款、为12家企业发放913万“鲁青农担贷”贷款,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三)落实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实施“启航扬帆计划”,深化“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等专项行动,确保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面向高校在校学生等青年群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增强青年群体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能力。依托镇办、村居、产业园、商圈、银行等载体,建设92个“就在淄博”人社服务站,为毕业生开展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71项服务,发布岗位19285个次,实现就业7970人。

二、下一步打算

(一)精准施策,强化青年人才招引。深入落实落细“淄博人才金政50条”,加大创业担保组合贷、“无还本续贷”、稳岗扩岗专项贷款“齐岗贷”等金融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依托“青鸟计划”,不断扩大“大学生实习计划”品牌效应,常态化开展名校学子“来淄体验”活动,吸引青年学子和人才来淄就业创业。

(二)搭建平台,赋能青年人才培育。实施创业“一件事”集成服务模式,向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补贴申领、融资贷款等集成化服务,形成创业服务事项“一链办”“打包办”的服务模式。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竞赛等系列赛事,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青马工程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培养一批发展性青年人才。

(三)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高校在校学生为重点,继续实施青年专项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青年创业培训、新职业培训、技能培训。开展“山东手造·齐品淄博”“鲁菜师傅”“绿色低碳”等特色培训项目,重点打造培训质量高、市场潜力大、就业前景好、服务效益强的“领航型”职业技能培训品牌,为青年人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19日

一是常态化推进招聘活动。每周至少举办一次专业性招聘、每月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招聘,失业青年较集中的市县要定期组织小型专场招聘会,整合岗位资源进街道、进社区开展巡回招聘。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将本地户籍与外地前来求职的毕业生全面纳入登记范围,落实实名帮扶。推进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重点开发一批技能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岗位,充分拓宽就业渠道。 二是深入细致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高效的不断线就业服务,减少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就业机会流失。同时,针对各类青年群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青年就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关注青年就业群体在转岗信息、转岗培训、就业权益保障、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就业后服务需求,形成全链条的就业服务体系,把培养青年就业能力贯穿到职业发展的全过程。 三是关心关注新生代农民工与新职业青年群体。重视外来劳动者享受扶持政策的均等化,建立统一的就业服务标准体系,增加基层就业创业服务经费支持,强化就业服务过程监督管理,从而保障新生代农民工等城镇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加强社会对退役军人事务员、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等新职业群体青年创业就业的认同感,通过各类平台、媒体等传递新职业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奉献社会的青春正能量,增进公众的理解和认同,为他们成长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