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借力淄博烧烤美誉度加大引进大学生的几点建议的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341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5-3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委员:

您提出的《借力淄博烧烤美誉度加大引进大学生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借助淄博烧烤热度,大力宣传人才金政50条”的建议

市人社局结合部门职能,靶向发力,对近期来淄游玩外地青年人才集中宣传我市人才政策。一是通过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开设专栏、进行直播带岗等方式持续推送相关就业和创业信息,让来淄年轻学子们了解淄博、喜爱淄博、就在淄博。二是统一设计印制了人才和就业政策宣传卡、桌贴、海报,在各区县烧烤店显著位置张贴,宣传“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等各类基础性人才来淄就业政策和优质产业链企业的招聘信息。三是在中心城区的青年驿站布设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的宣传折页,在办理入住时同步推介人才政策。

二、关于“为大学生来淄提供生活保障”的建议

(一)聚力建设人才公寓。202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我市大学生招引计划的要求,结合人才公寓需求情况调研,统筹制定“十四五”期间人才公寓建设规划,本着“适度超前、房子等人”的原则,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工作,计划到2025年,全市累计筹建人才公寓3万套,有效满足新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截至目前,已筹集人才公寓2.25万套。

(二)优化完善“淄博青年驿站”。为来淄求职就业青年提供每年3次、每次2晚免费住宿服务,同时增设青年来淄参加实习、游玩、访友、探亲等活动享受每年4次、每次5天的半价入住服务,解决其“住宿难、求职难、融入难”等问题。组织开展全市“青年驿站”规范提升普访活动,重点从规范建设标准、扩大有效覆盖两个方面对“青年驿站”扩容增质。因地制宜、因需设站,在全市范围内新增15家驿站,实现以“青年驿站”为圆心,半径3公里范围内涵盖商务楼宇、交通站点、商场医院等服务元素。目前青年驿站在全市已建成50处,2023年累计服务2136人次。

三、关于“组织筛选优秀企业集中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的建议

2022年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面向全市机关、乡镇、街道、企业、社区等610个单位征集实习岗位需求人数1500余人,共收到有效简历5279份,最终共有来自422所高校的1586名优秀大学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展才华、锻炼成长。其中,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参与“大学生实习计划”,为推动全市招才引智工作进行了人才积累。今年将持续深化此项工作,让更多学生关注淄博发展、倾力家乡建设。

四、关于“完善人才留淄政策”的建议

(一)创新校地合作模式,引导高校院所人才、创新资源向我市加速集聚。实施“科技副总”产业创新赋能行动,围绕产业链进行产业研究、产业引才、建设产业平台、破解产业难题,为企业和产业发展赋能,截至目前,共有500余人次专家教授到我市企业挂任“科技副总”。实施科技专员行动,遴选具有产学研合作经验的干部赴国内重点高校院所担任科技专员,以科技专员为桥梁纽带,充分挖掘利用国内重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和人才资源,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来淄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对接联系12家省内外高校接收12名干部担任科技专员。

(二)落实人才待遇,提高吸引力。持续抓好政策落实,为符合条件青年人才人才发放生活补贴、一次性购房补助、亲情引才奖等人才补贴。支持引进院士团队,给予生活和经费资助。落实《淄博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淄人社发〔2020〕8号)有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聘任院士申请省财政每月2万元的生活津贴和每年10万元的科研活动经费。

(三)加大服务力度,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我市出台了《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发展环境的八类服务事项》规定,为引进的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办理 “淄博精英卡”,高层次人才凭 “淄博精英卡”享受交通出行、旅游服务、体育健身、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19大类28项服务。截至5月底,已为4198名高层次人才办理“淄博精英卡”。 

五、关于“建立本地大学生人才储备库及跟踪机制”的建议

(一)立足于“引”,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全面落实“人才金政50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延揽国内外优秀人才。同时,我市有关职能部门逐步建立淄博籍在外大学生信息库,鼓励引导本地大学生毕业后返淄,在发放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的同时,并在“人才金政”中规定“鼓励亲情引才。对毕业五年内新到我市企事业单位全职工作或回淄创业的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淄博籍毕业生家庭,给予1万元奖励

(二)立足于“留”,人才规模良性增长。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战略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完善留淄考核激励机制,打造人才留淄“内循环”,统筹做好“引得来”“留得住”两篇文章,城市吸引力显著增强。2022年,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人数9931人,较2021年增加446人,增幅4.70%,留淄率达到35.5%,其中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生留淄人数创1951人新高,留淄人数稳步攀升,留淄人才质量不断优化。

六、关于“聚焦产业发展,精准培育人才”的建议

(一)深入推进“揭榜挂帅”引才机制,靶向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面向我市新材料、新医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分领域摸排企业技术难题33项。组织举办了“揭榜挂帅”双向推介活动,现场推介我市聚氨酯产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创新需求和企业技术难题,邀请43家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10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加活动,达成合作意向5项。

(二)实行订单式培养,为企业发展培养最优质人才资源。依托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发挥校企资源优势,推动产教融合、工学一体技能人才培养,打造“招生-培育-就业”全链条订单式育人模式。对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全职到订单企业工作的,按每人1万元标准给予企业补助。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创新“升级版”技能人才订单培养模式,将培养“关口”前置到招生环节,打造了技能人才“定向招生—合作培养—精准就业”全链条培育模式。自2020年启动以来,共开展企校订单培养2089人。

下一步将我们将继续精准高效引进人才,做好人才服务,充分发挥我市人才政策积极作用,不但要把人才引进来,还要把人才留下,更要拴住心,创造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31日

一、借助淄博烧烤热度,大力宣传人才金政50条。在举行烧烤美食节的同时组织大型人才招聘活动,将招聘会活动下沉到火车站、旅游景点、烧烤节现场等人气最高的一线,利用好线上新媒体、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招聘活动,增大活动宣传广度力度。利用本次淄博烧烤热度,全方位做好媒体宣传,让全国大学生认识淄博、了解淄博,来到淄博就业创业、扎根淄博奉献淄博。 二、为大学生来淄提供生活保障。帮助解决大学生离校后第一个需要面临的住房问题,政府及企业共同为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提供实习补贴,租房补贴,发挥好人才公寓、职工宿舍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举措。 三、组织筛选优秀企业集中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政府提供相关政策补贴,为求职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实习期间给予一定的住宿、交通等生活补贴,政府支持用人单位引进人才的培训补贴、保险补贴、税收补贴等,鼓励更多企业愿意培养新人。 四、完善人才留淄政策。建立高素质人才流入、留住机制,探索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鼓励企业聘请高校教授到企业挂职、兼职,继续推进企业聘请科技副总的政策,为相关企业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研发服务。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让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五、建立本地大学生人才储备库及跟踪机制。重点针对每年考上双一流院校的大学生建立档案,从专业兴趣、就业方向、家庭背景等方面进行分类跟踪引导,加强沟通联络,确保精准引才返乡。政府主管部门与淄博本地高校加强合作,完善建立政、企、校人才引进平台,成立高校就业服务中心,为淄博本地高校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就业指导和服务,为大学生提供生活保障、实习岗位、就业创业培训等,为人才留淄打好基础。 六、聚焦产业发展,精准培育人才。围绕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专业人才、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探索实行人才订单、培训订单等校企合作方式,确保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匹配、形成集聚效应,最终实现育才留才的供应链,逐步实现人才引进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