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搭建心智障碍者支持网络的建议的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295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8-0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心智障碍者支持网络的建议》收悉,结合人社部门职能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对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的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等人员,开展阶段性集中帮扶活动,切实提升帮扶实效性和满意度。二是结合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城乡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就业困难群体,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等群体;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等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

二、工作打算

滚动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加强与残联等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安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兜底帮扶。积极向残联提供签约培训机构目录清单,鼓励有培训需求和就业能力的心智障碍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1日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通过购买服务促进大龄心智障碍青少年支持性就业。加大对大龄心智障碍青少年支持性就业的政策扶持,政府可通过税收、财政补贴等经济手段,激励用人单位增加对心智障碍青少年就业各个环节的支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支持社会组织及社会力量参与大龄心智障碍青少年就业帮扶。例如,加强市残联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对心智障碍青少年开展培训、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系列工作;拓展就业培训项目,开发适合心智障碍青少年的就业培训项目。 二是建立专门的大龄心智障碍康复训练机构从而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建立政策奖励扶持制度和良性商业生态鼓励制度,对安排心智障碍者及家庭成员就业的企业,按实际安排的就业人数进行补贴,并给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同时,鼓励心智障碍者家庭成员参与心智障碍者所从事的社会劳动,创造良好的融合就业环境,帮助心智障碍者融入社会,获得存在感和成就感。 三是建立康复就业信息平台。大龄心智障碍者信息主要保存在民政、教育、残联等相关部门,保存渠道分散,给服务对象的康复、培训和帮扶带来种种不便。建立康复就业信息平台可以整合个人康复、干预、求职信息等,并对心智障碍者所具备的能力及特长进行系统的评估;同时,通过信息平台可以面向社会征集愿意向心智障碍者提供岗位的爱心企业,全面了解掌握用人单位能为心智障碍青少年提供的就业岗位、动员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同时,对全市心智障碍青少年就业能力进行全面评估,针对已具备就业能力的心智障碍大龄青年,根据兴趣爱好与特长,鼓励各用人单位探索服务于智力、精神障碍者就业的职业培训模式和途径,采取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培训、与劳动就业部门联合培训、定向或定单培训等方式提供更加及时和量身定制的匹配和入职指导,提高心智障碍青少年的就业精准度,为精准帮扶困难家庭、辅助患者就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