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加快市场化引才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280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6-0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市场化引才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通过政企合作,政府推动,建立多方参与的人才工作模式”的建议

为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淄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十四五”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我市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构建完善的市场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形成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市级人力资源市场为主阵地,以区县公益性人力资源市场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骨干,以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为补充的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三位一体”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二是发挥市场作用。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等购买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并承办校园招聘、直通车等活动,积极推动公共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有序、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18家,服务用人单位3.7万家次,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57.24亿元。是提升行业影响力。成功举办第三届鲁中人力资源发展大会,525名企业人力资源高管、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以及资深人力资源从业人员交流思想、洽谈合作,促进政府、社会组织、市场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二、关于“吸引更多国际知名猎头等来淄设立分支,促进产业化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的建议

近年来,市人社局依托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实双招双引工作,先后引进了上海外服(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猎招教育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目前在不断加大产业园招引力度的同时,大力发展本土猎头机构。一是积极培育本地机构。鼓励机构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细分市场,扩大服务业态和种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传统业态全面转型升级,涌现出“骥达管理咨询”“远洋人力资源”等一批优秀猎头机构。二是搭建对接平台。实地走访产业链企业,搭建政府、机构、企业交流平台,精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发挥猎头机构在市场化引才方面的作用,助力企业招引人才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完善升级“重奖引才伯乐”,对为我市引进或推荐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的,给予最高3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为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出台“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人力资源机构健康有序发展,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我市人才引进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8日

1.充分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通过政企合作,政府推动,建立多方参与的人才工作模式。积极发展各类行业协会、社会中介机构,推进人才服务业主体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在人才调查、研究、引进、规划、培训、评价、协调交流方面的主导作用。 2.鼓励和支持著名国际猎头公司、中介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国际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在淄设立合资或分支机构,吸引聚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人才中介机构,健全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推动本土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产业化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3.加强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省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利用好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资源,加快培育一批懂专业、懂管理、懂金融、懂法律、懂市场的复合型技术经理人,不断提升我市技术经理人总体数量和质量,打通人才成果转化落地的关键环节。 4.强化政策引导,加快培育技术市场健康发展。加强技术转移平台、技术服务人才和技术转移机构等要素支撑,推进我市技术市场健康发展。 5.加大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力度。探索面向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人才和科技成果资源密集区域的国家技术转移机构来淄设立分中心,带动我市技术市场发展;同时,加强我市省级技术转移机构重点培育,提质升级为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