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抓住青年人才 打造淄博“创培”品牌的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030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7-2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任*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青年人才 打造淄博“创培”品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创业培训政策,指导创业培训工作开展。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淄人社字〔2019〕103号)、《关于转发鲁人社字〔2021〕33号文件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淄人社字〔2021〕63号)等政策文件,对创业培训的内容、形式、补贴标准、课时、教材等提出具体要求,为开展创业培训提供政策依据;2021年,动态调整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提出“分段培训、分段考核、分段补贴”的办法,提高创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开展创业培训师资培训和劳动者创业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创业培训师资培训水平,2019-2021年共组织6期159人参加“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 ,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照规定给予创业培训师资培训补贴。坚持需求导向,以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着力点,2020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城乡劳动者2万余人次参加创业培训。

(三)组织“创业云讲堂”系列活动。强化青年创业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创业云讲堂”系列活动,建立全市创业园区企业线上服务群,邀请不同行业导师专家教授授课,在大众网、创业云课堂钉钉群、温暖淄博人社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组织开展创业云讲堂活动30余场,涵盖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财税管理、设计思维、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等方面内容,为创业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创业课程服务,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和企业竞争力。

(四)开展淄博市“创业训练营”活动。目前已连续五年开展淄博市“创业训练营”活动,共组织400家小微企业赴北京、深圳、济南、苏州等地参加培训。通过组织优秀企业家赴先进地市集中培训,旨在为我市中小企业家提供学习管理经验,感受创业精神,打造青年创业者与投资机构、创业机构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增强企业驾驭市场和资本的能力。

(五)优化创业导师资源,加强创业指导服务。通过整合创业导师资源,搭建创业者与创业导师对接平台,强化对创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目前已建成366人的创业导师库,为我市创业者提供创业开业指导、项目策划、项目评估、市场分析、经营管理、融资贷款、政策法规等全方位创业服务。

(六)落实青年创业扶持政策。为鼓励创业,一是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小微企业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创业人员,个体工商户个人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或在创办个体工商户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小微企业1.2万元,个体工商户5000元。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岗位2000元。三是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毕业5年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生在我市租用独立经营场地创业的,按照小微企业每年每户5000元、个体工商户每年每户2500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期限为2年。

(七)举办创业大赛,鼓励支持青年创业。打造政府品牌创业大赛,我市共举办了七届创业大赛,四届创客大赛。2022年5月份组织举办了第六届淄博市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淄博赛区选拔赛,共收到报名项目257个,参赛项目涵盖瞪羚企业优质项目、名校博士回淄创业项目、还有省青年泰山人才顶尖团队和本地乡村振兴文旅项目。24个项目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奖金达48万元。其中三个项目分别荣获山东省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一等奖和青年创业组一等奖二等奖,淄博赛区获优秀组织奖,乡村振兴组“齐长城青未了”项目代表我省参赛并荣获国赛三等奖。2022年12月份组织“齐心共创赢在鲁中”首届淄博市人才创业大赛大学生赛道,通过社会报名、园区推介、主动对接等方式,大学生赛道共收到报名项目232个,涵盖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大赛于12月底成功举办,24个项目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奖金达164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创业技能培训力度。坚持需求导向,鼓励有创业需求的青年创业者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继续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加强对创业培训机构的工作指导,提升我市创业培训机构工作水平。

(二)优化创业导师资源。实行导师库动态管理,依托创业服务云平台,打造创业导师“一对一”线上服务模式。举办“创业云讲堂”系列活动,邀请相关行业知名创业导师,通过大众网和温暖淄博人社等视频号进行线上授课,提升创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加强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加大“政策找人”落实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二是我市现行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标准为1.2万元。参考其他地市,济南市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标准为2万元,青岛市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吸纳就业1人以上的补贴标准为2万元,均高于我市标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财政部门,提出建议,提高我市创业补贴标准,提高政策含金量。

(四)强化创业政策宣传。下一步,我们将向扩大政策宣传、提供创业服务、组织创业活动等方面倾斜。积极探索与驻淄高校开展定期创业政策解读课、创业培训班;扩大创业云讲堂受益面,开展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加强与高校融合,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创客)大赛项目的扶持力度,征集驻淄高校创业导师库、高校创业项目库。增强驻淄高校毕业生对本地创业政策认同感,提高留淄创业几率,培养高校毕业生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五)鼓励引导青年人才参加创业大赛。打造创新创业大赛品牌。举办淄博市创业(创客)大赛和人才创业大赛大学生赛道,鼓励引导青年人才参赛,对大赛中获奖选手给予资金奖励和“一揽子”创业扶持政策支持。

(六)实施创业“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编发创业“一件事”清单和服务指南,向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补贴申领、融资贷款、项目推介、场地支持等集成化服务。促进创业服务工作普惠化、便利化,形成创业服务事项“一链办”、多个创业事项“打包办”的服务模式,建立全链条创业服务模式。

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20日

一是政府部门组织优秀创业者、创业专家等设计一套可操作性强、系统全面的创业教育课程,同时,注重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确保创业教育培训的质量; 二是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业培训,并给予相应的创业培训补贴,同时完善激励机制,推进创业导师分类与奖励,提高创业导师的指导积极性,真正发挥导师的实际作用,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初创阶段的突出困难。 三是定期评估本地青年的创业积极性,及时根据反馈做出相应调整,此外要加强高校校内创业培训体系建设,与政府、校外创培机构等形成良好合作机制,共同确保校内创业教育培训质量。 四是正确引导,鼓励青年人向工智能、新能源、文化创意、大消费等城市发展中具有创业前景的新赛道“进军”,多方利用资源深入挖掘市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