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提案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204284
建议人: 刘盈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0-05-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方面

201911月,我市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俗称“淄博人才金政37),在技能人才支撑计划政策方面指出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与各类院校实行联合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这两项政策都是推行校企合作方式的有效体现。市人社局20201研究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

目前,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采取由企业与培训机构(含院校培训机构)联合培企业职工的方式2019我市组织开展了两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共有35家企业1777名职工参加,预支培训资金795.66万元。2020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已经开始将有36家企业的1900名职工参加培训。此外,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今年也将部署开展,调查了解,企业和各类院校的积极性较高,已积极咨询做好相关准备

下一步,市人社局全面落实实施细则,充分发挥企业和院校的各自优势,激励企业与院校加强合作,为我市培养出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

二、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方面

20195月,我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技术工人待遇的通知》(鲁办发20199规定从政治、经济、社会待遇等方面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进行重点支持20197月,我市转发了此通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等方面围绕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要求。下一步,市人社局结合开展企业年检等方式,督促和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好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有关要求切实提升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同时加强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政策落实执行不力的企业,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

三、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补贴扶持方面

目前,我市主要采取企业新型学徒制和金蓝领培训等措施高技能人才进行培养。“淄博人才金政37指出,对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500元、3000元补贴政策实施细则已于20201月出台,预计今年将有800工享受到补贴待遇补贴发放将采取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的方式,全面实施“免打扰服务”及时精准将补贴资金拨付到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的职工个人社保卡银行账号

四、关于技能人才社会评价问题

2020224日,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通知》(鲁人社字〔202020),对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范围、方式、工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一并技能人才的评价考核工作交由企业自主执行

目前,市人社局根据省人社厅通知精神,正在研究我市技能人才评价政策,拟于近期出台,参照省厅要求,积极指导和监督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工作,保证企业评价质量。

感谢您对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528

 (联系单位: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人:卢瑞生,联系电话:2868598

建议: 1、政府搭建我市职业技能类院校与企业合作桥梁,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机制,学校根据企业人才需求,订单式为企业培养、输出对口技能人才,充分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助力。 2、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议我市积极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地位,进一步宣传解读政策,大力营造“技能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弘扬工匠精神,引领激励广大青年走技术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我市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3、拥有大量专业的高技能人才,才能在市场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高技能人才被重视、并获得广阔的发展舞台,他们的职业荣誉感会更强。建议由政府主导、领导重视、坚实保障、统筹规划,建立以“金蓝领”开发工程和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导的人才建设工程,同时,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协调机制,为技能人才定期接受技术培训、岗位充电提供条件。参照国家、省政府发布的技能人才补贴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淄博市技能人才扶持政策,让更多的专业技能人才留在淄博,为淄博贡献价值,同时吸引济南、青岛等周边城市更多的人才入驻淄博,为淄博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4、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即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与检验。建议我市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创新模式,改进方法,加快建立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业绩和贡献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高技能人才评价和激励制度建设,给予企业技能人才技能水平考核自主权,由企业根据职工技能水平、学历等信息予以推荐,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建立规则、规范程序,给予企业高素质人才跨级别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的机会,促进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