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扶持市技师学院创建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204373
建议人: 邵方新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0-05-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市技师学院创建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淄博市技师学院是以培养社会紧缺的技师、高级技工为主的市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具有开展社会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等服务功能。学院位于淄博中心城区,占地面积460余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是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淄博市技师学院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学院每年培养高级工、预备技师等高技能人才2700人左右,9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留淄就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针对提案内容,结合工作职能,将进一步助力淄博市技师学院积极发挥软件优势,努力补足硬件短板,推动学院更快更好发展。

一、支持学院创建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方面

目前,淄博市技师学院自身短板主要体现在硬件方面,比如,校区分散、占地和建筑面积较小、建筑设施陈旧、教学场地和学生公寓严重不足等方面,为创建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制造了很大困难。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集中多方力量进一步加大对市技师学院的帮扶力度,比如,针对学院在建的学术交流中心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尽快落实到位,推动学院做好新校区规划并争取尽早立项建设,切实提升自身硬件条件,为创建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打夯实基础。

目前,国家尚未出台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的设置标准,市人社局将持续加强与省人社厅的对接,及时掌握上级创建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有关动态,待国家标准公布后,力争助力淄博市技师学院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

二、将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方面

目前,将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的权限在省级教育部门,据了解,广东、江苏、湖北、四川等省已经启动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有关工作,我省目前尚处于酝酿阶段。

淄博市技师学院若要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首先解决硬件设施薄弱的问题。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淄博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列入淄博市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高等学校的设置标准,协助市技师学院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待我省启动此项工作后,全力协助做好有关申报工作,力争将淄博市技师学院首批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全面解决技工院校招生难的问题。

感谢您对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528

 

(联系单位: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人:卢瑞生,联系电话:2868598

为加快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创建步伐,不断缩小与全国一流技师学院的差距. 1.建议市委、市政府借鉴广东深圳、广州、浙江杭州、宁波、江苏常州、盐城等地做法,将提升本地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将支持本地技工院校创建全国100所示范性技师学院纳入党委、政府决策层面,切实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对上争取,大力提升我市技工院校办学实力和水平,从根本上解决技工院校招生困难、办学条件相对同类职业院校较差等短板和不足问题,持续扩大我市技工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率先进入全国100所示范性技师学院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2.建议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积极支持和尽快启动将淄博市技师学院作为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工作。目前,广东省首批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工作已经启动实施,据悉,我省滨州、东营等市也已在积极筹备。建议我市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加强调研、及早谋划、积极协调,全力扶持市技师学院在全省首批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3.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统筹规划市技师学院各校区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对技师学院主校区提升改造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大学生活动中心综合楼建设工程,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全面补齐短板,适度提升容量、提高标准,以不断缩小全国一流技师学院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