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激发我市大学生创业和再就业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204427
建议人: 刘启义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0-04-1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激发我市大学生创业和再就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淄留淄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是形成稳定和扩大就业合力,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对于刘委员的提案,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委员的建议,现汇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措施。

一、高校毕业生创业和再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一)落实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一是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大学生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1.2万元。二是对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岗位2000元。三是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毕业5年内高等院校毕业生在我市租用经营场地创业的,按照小微企业每年每5000元、个体工商户每年每户2500元的标准给予大学生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期限为22019年,全市共发放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459家,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509,合计发放金额691.8万元。2020年一季度全市共发放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88家,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117人,合计发放金额132.5万元。

(二)实施基础性人才“集聚工程”,助推大学生创业。为进一步激发全市创业创新活力,2017年以来共评选出了115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发放创业资金扶持575万元。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活动的开展是我市支持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落实“人才金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调动普通高校在校生、毕业生和留学回国青年的创业积极性鼓励和引导更多高端人才来创业发展,为我市创新创业环境注入新鲜血液

(三)聚焦创业活动,营造创业氛围。一是打造政府品牌创业大赛。我市共举办了四届创业大赛,三届创客大赛,累计报名参赛1000余家,获奖项目130个。创业(创客)大赛重视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支持,特别是对于高校毕业生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我们降低参赛门槛,即使是未注册的优质项目也可以参赛,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从创业(创客)大赛中走出来了诸多成功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二是着力打造我市未来企业家队伍。连续三年开展淄博市“创业训练营”活动,共组织240家小微企业赴北京参加培训。通过组织优秀企业家赴北京集中培训,旨在为我市中小企业家提供学习管理经验,感受创业精神,打造青年创业者与投资机构、创业机构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增强企业驾驭市场和资本的能力。

(四)升级创业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升级创业服务模式,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开业指导和创业相关政策扶持,畅通信息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一对一”创业导师服务,征集优质创业项目,完善创业项目库,不断增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落实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一次性购房补助亲情引才奖根据《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淄组发〔201931号)文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可享受每月4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分别给予一次性购房补助30万元、8万元、5万;大专生一次性给予1万元生活补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前十名的高职和中职毕业生每月享受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淄博人才金政37条”出台以来,通过线上“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等方式,实现了政策落实过程不见面办理。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水平。截至2020一季度末,全市共为4726名高校毕业发放生活补贴2665.2万元、为15名高校毕业生放一次性购房补贴60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刘委员关于鼓励激发我市大学生创业和再就业的建议,我单位逐条分析,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改进工作方式,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

(一)加强政策扶持,积极引导自主创业在各地“人才大战”的背景下,我市的普惠性政策吸引力亟待加强。我市现行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标准为1.2万元参考其他地市,济南市次性创业补贴发放标准为2.4万元,青岛市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吸纳就业1人以上的补贴标准为2.4万元,枣庄市对符合条件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的创业人员补贴标准不低于1.5万元,均高于我市标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财政部门,提高我市创业补贴标准,提升政策含金量,助力大学生创业。

(二)扩大政策宣传,推出创业扶政策进校园。按照刘委员的建议,我们结合“主动推送”政策的要求,将创业服务工作向扩大政策宣传、提供创业服务、组织创业活动等方面倾斜。积极探索与驻淄高校开展定期创业政策解读课、创业培训班;扩大创业大讲堂受益面,开展创业大讲堂进校园活动;创业(创客)大赛加强对高校毕业生项目扶持等措施加强与高校融合,征集驻淄高校创业导师库、高校创业项目库。增强驻淄高校毕业生对本地创业政策认同感,提高留淄创业几率,培养高校毕业生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三)精心打造各类创业服务活动。今年计划组织举办淄博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暨山东省第五届创业大赛、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淄博赛区选拔赛,在大赛分组环节向高校毕业生倾斜,将参赛人员范围扩大到就读的在校学生,使活动受益面更广。继续开展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活动,计划评选200个优秀项目,每个项目给予5万元的扶持资金。组织举办淄博市2020年“创业训练营”及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为大学生初创企业经营者提供一对一咨询、理论培训、观摩实训和对接服务

(四)继续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疫情结束后,我们将赴全国各地高校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现场活动、高校毕业生“留淄体验日”活动、辅导员“三进”活动等活动;多形式宣讲淄博人才政策,建立就业信息共享机制,打造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设立“外来高校毕业生服务中心”,设立引才工作站,多措并举为毕业生留淄返淄就业做好服务,为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撑

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417

 

  联系单位:市就业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3186110

解决大学生就业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创业。虽然大学生创业难、风险大,但是政府在政策、人才信贷、土地税收给予一定的扶持与鼓励,让大学生对创业持有一定的信心,支持大于表扬,多鼓励多扶持,让他们认识到创业带来的价值感、责任感。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一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由其培养高科技技能人才,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着力培养高技术人才、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培养扶持创业带头人来带动更多的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对于经济效益好的企业给予税费减免,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环节,延长还贷时间等途径,更多的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政策扶持,帮助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健康成长,为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一个大学生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