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人才相应待遇,鼓励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拔尖人才)留在专业技术岗位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2020116
建议人: 段岩霞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0-04-2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提高人才相应待遇,鼓励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拔尖人才)留在专业技术岗位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淄博市人社局积极落实人才兴市战略,尤其在兑现人才政策、人才项目评审、职称评审、继续教育培训等工作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专业技术人才,为拔尖人才“减负”、主动留在专业岗位“铺路”这些举措包括:

一、创新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完善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克服唯学历、唯论文等倾向,提高工作量、工作实绩、业务能力和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完善评审专家责任制,灵活采用业务测试、评审、面试答辩、考评结合、综合评议等多种方式,对申报人员的学术技术水平和能力业绩情况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再作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

二、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机制鼓励支持依托当地高等院校、职业学院、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或大型企业公司,创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进一步推进继续教育制度与工作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等人事管理制度的衔接。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鼓励参加专业技术人才省级高级研修计划高研班

三、健全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完善基层收入分配制度对基层事业单位,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倾斜。支持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转移转化科技成果,落实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有关规定。加大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奖励力度。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奖励体系。对长期在乡镇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专业技术人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宣传引导工作。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手机、市人社局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先进事迹,营造关心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务实奉献,为全市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感谢您们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427

(联系单位: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  联系人:孙倩倩   联系电话:2791829

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高人才相应待遇,鼓励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 拔尖人才)主动留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同时,尽量为各行业的拔尖人才“减负”(减少与其专业技术无关的事务性工作)“铺路”(提供各种平台和条件),更好发挥其独有的辐射作用和创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