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举办全区人民调解员劳动争议调解专题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3-22 17: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构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有效整合劳动争议调解资源,全面提升劳动争议调解质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周村区人民调解员劳动争议调解专题业务培训会近日在周村区人民法院召开。各镇、街道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等1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周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人以“劳动争议调解的相关实务”为题,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指示精神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有关调解的内容,并结合具体法条及生动事例,讲解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工资、经济补偿、工伤等热点问题。


周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杜婷婷以案说法,为调解员们讲解了《劳动法》等法律的相关知识,以新就业形态为切入点,详细解读了劳动关系案件中的难点问题,并与现场基层调解员们共同探讨了案件的快速调解方式。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是一堂生动的法律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讲法律又讲政策,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提升了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调解技巧,增强了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信心。

近年来,周村区人社部门与司法、法院等部门紧密协作,充分调动多方资源,发挥各级调解力量,探索建立劳动争议处理联动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通过人民调解成功化解了劳动争议90余件,有力维护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