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实惟先担使命 善作善成谱新篇——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23 16:06: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干争春早,奋进正当时。2月22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两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动员系统上下振奋龙马精神,勇于担当、加压奋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淄博实践贡献更大人社力量。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人社厅的悉心指导下,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大力倡树“三提三争”,聚力稳就业、兜底线、揽人才、促和谐、优服务,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高标准承办“春风行动”山东省现场推进活动获省委书记林武批示肯定;打造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淄博样板,实现提前12个月退休预审;出台“人才强链17条”,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实现历史性突破;建成全省首个“数智人社大厅”。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92万人,引进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超4.3万人,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参保达483.26万人次。市人社局被表彰为淄博市打造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先进集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我市亮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汇聚奋进“磅礴伟力”。要紧扣人社工作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把握人社工作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直面人社工作新问题新挑战逆势而进,以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人社工作,要围绕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统筹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两大维度。一要狠抓就业服务提档争先。统筹推进产业、就业、创业、职业、乐业“五业联动”,确保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以上。二要狠抓社会保障提标扩面。锚定实现法定参保人群基本全覆盖,确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三要狠抓人才队伍提效赋能。打造“春风行动”“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品牌,提升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年内新引进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4.3万人以上。四要狠抓劳动关系提质增效。持续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加大调解仲裁试点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五要狠抓人社服务提速升级。高质量推进“数字人社”建设,巩固行风建设成果,努力打造有温度的人社服务品牌。


会议强调,各级要以“六个进一步强化”为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要进一步强化“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二要进一步强化“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进姿态,为实现淄博人社走在前、开新局,奠定坚实工作基础。三要进一步强化“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工作韧劲和目标导向,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思维基础。四要进一步强化“提高一个层次谋划、拉长一个周期审视、扩大一个管辖范围思考”的系统观念,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更加科学精准奠定坚实战略基础。五要进一步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为营造比学赶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六要进一步强化“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不触高压线”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为维护人社系统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张店、淄川、临淄、桓台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人社局班子成员,机关县级干部,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