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调整工作实现不见面服务

发布日期:2020-09-15 15: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社保中心着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分析以往企业缴费基数调整时出现的大厅排长队、等待时间长和业务流程繁琐等问题,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按照“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标准,进一步梳理、简化调整手续,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升业务经办的信息化水平,主动研发并实现了企业缴费基数调整业务全程网办,大幅度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一是取消纸质材料和现场调整,进一步简化调整手续。按照省人社厅“一次办好”要求,将该项业务材料精简为一项,并实现了材料电子化方式传递。企业经办人员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就可将材料发送至属地社保经办机构邮箱,实现了缴费基数调整业务零跑腿。二是研发自动比对稽核数据系统,减轻企业经办人员压力。着眼提高企业便利度,多次研究解决方案,探索缴费基数调整的新模式,确定了稽核系统与业务系统有效衔接,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稽核数据与企业网上调整数据在业务系统中自动比对的新路径。缴费基数变更时,企业只需通过网上调整系统提交,企业调整的缴费基数与稽核工资通过业务系统自动进行校验,不需要报送任何材料,便可完成缴费基数变更,既提高了企业便利度,又减少了经办人员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又能有效杜绝企业瞒报漏报行为,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三是线上线下全程指导,为企业经办人员提供精准服务。为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在市人社局官网和单位网上服务大厅发布了企业缴费基数调整操作指南,详细说明了缴费基数调整的全部流程和操作步骤,并对到政务大厅自助服务区缴费基数调整的企业经办人员进行现场指导。针对企业网上调整有误的情况,采取主动电话联系的方式,告知该企业在调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全程指导其正确操作。今年,市政务服务大厅在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调整时未出现排队现象,大厅秩序井然有序。

 

 

(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