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突出” 积极守正出新 全力打造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7-09 16:0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大、复杂性高,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聚焦“一号改革工程”目标任务,研究实施“四个突出”工作举措,确保创贷政策应享尽享,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01笔,发放金额7.29亿元,带动(吸纳)就业11648人,减轻了创业者负担,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一、突出人才保障,不断加大创贷资金支持力度。近年来,市人社局根据“淄博人才新政23条”、“淄博人才金政37条”等政策的要求,研究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措施落实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淄人社发〔2018〕37号)和《淄博市人才优先发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发放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为市内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国家承认学历的专业人才提供最高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全市共为465名创业者发放人才优先发展创业担保贷款1.35亿元,在支持优秀人才自主创业方面提供了积极资金保障。

二、突出信用优先,不断降低贷款申请准入门槛。一是为了使更多的创业者享受到创贷政策红利,市人社局持续放宽反担保人条件,降低贷款申请门槛,将反担保人范围由最初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逐步扩展至担保机构审核认可的企业职工、大学生子女等具备担保能力的多类人群。同时,推出了房产抵押、存单质押、联保、担保公司担保等多种反担保方式。二是打破传统贷款注重抵押和担保的惯性思维,在全省率先为经营稳定且信用度较好的创业者取消反担保措施,批量发放纯信用形式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5月,试点开发了“创业贴息信用贷”线上服务平台,使创业者足不出户线上填写申请信息后,无需现场考察审批,即可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纯信用形式的创贷服务。

三、突出信息化支撑,不断提升创贷服务工作质效。一是市人社局创新推行“淄博创业贴息贷款”微信小程序,将创贷服务平台延伸至创业者手机上,进一步简化了贷款办理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审批、发放全程“网上办、零跑腿”,全面打通了创贷服务“最后一纳米”。二是创新思维模式,实施“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工作方法,对按时还款付息的创业人员,提前一个月逐笔精确核算贴息数额,并于次月初直接将贴息资金拨付至贷款人个人账户中,确保创业者无须提交任何材料,即可“免打扰”快速、高效、精准享受政策红利。

四、突出方法创新,不断打造淄博创贷新速度。一是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局坚持“有解”思维,依托“淄博创业贴息贷款”微信小程序和信息化手段,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与借款人及银行经办人员不见面”的“两不见面”服务模式,建立起容缺办理机制,既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又达到了“简化手续”的目的。二是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领域创业人员,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快速放款”的工作目标,创出了“当日申请、当日放款”的淄博创贷新速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