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淄博市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31 11:47: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委组织部,高新区、文昌湖区、经济开发区工委组织人事部,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淄发〔201625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根据《淄博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淄政办发〔20188号)的规定和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度淄博市首席技师的选拔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申报名额

各区县、高新区推荐人选最多不超过6名,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不超过2名,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市属企事业单位不超过2名。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推荐过程中,要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如无符合条件或条件不过硬的,可不全额推荐。

二、选拔推荐范围和条件

选拔推荐范围:我市行政区域内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现仍在省、市首席技师管理期内的除外),在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包括正式职工、劳务派遣职工和单位柔性引进的服务期3年以上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推荐要紧紧围绕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四强”产业和乡村振兴需要,重点从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高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行业(领域)选拔。

具体推荐条件按照《淄博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淄政办发〔20188号)有关规定执行。推荐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同等条件下优先从45周岁以下的高技能人才中选拔。已获得淄博市首席技师称号,近四年内没有新的重大成果和突出贡献的,一般不再推荐。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防控医护人员,符合条件的,可额外推荐。

三、选拔程序及方式

淄博市首席技师的选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的方式进行。由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市属企业(集团)负责推荐本地、本单位、本行业系统候选人,不受理个人申请。各申报单位按照管辖范围分别报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管部门(行业)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省属及以上驻淄企业从单位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报。

(一)各区县、有关单位受理申报后,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并负责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和政治审核,必要时应赴申报单位进行实地核验,经初步评审和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由本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形成推荐人选,报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

(二)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由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具体实施工作。主要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复核,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综合评审,在充分讨论和实名投票表决的基础上,提出市首席技师建议人选名单。

(三)建议人选名单(不超过30名)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人选推荐单位和所在单位同时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四)公示期满后,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荐单位组织实地考察,并对每名人选形成500字左右的考察材料。

(五)经公示和考察均无异议的,提交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市政府同意,由市政府发文公布名单,并颁发证书。

四、申报材料

各区县、各有关单位请于2020810日前,将推荐人选名单及以下有关申报材料的PDF扫描版和WORD电子版报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指定邮箱,或者到政务大厅人社窗口、职建科办公室现场办理均可。

1.推荐报告1份(内容包括推荐人选工作情况、申报材料核验情况,推荐意见;涉密人员要加以注明;加盖推荐单位公章),提供PDF扫描版。

2.《淄博市首席技师申报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淄博市首席技师申报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提供WORD电子版,其中《一览表》还需提供纸质版6份。

3.《淄博市首席技师申报表》;对申报材料真实性负法律责任的承诺书;申报人员事迹材料1000字左右(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申报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及主要技术成果或论文、获奖证书等材料,并注明已审验(原件由推荐部门负责审验);其他能够证明申报人先进事迹、突出贡献、先进操作法的佐证材料;推荐人选所在单位公示情况报告(加盖所在单位公章)。上述材料按顺序形成一个PDF文档,以申报人员姓名命名。

五、有关要求

 (一)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淄博市首席技师是我市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各区县、各部门(单位)要以此次选拔推荐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推荐评选市首席技师的重要意义,宣传高技能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和鼓励各类技能人才积极争当市首席技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各项待遇的落实,充分发挥市首席技师的高端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钻研技术,干事创业,争做贡献,不断营造和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严格选拔推荐标准和条件。选拔推荐市首席技师,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程序和要求,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充分考虑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等高技能人才的不同特点和行业分布,认真遴选推荐;要更加看重获得行业企业创新工作法(操作法)、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或发明专利以及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成绩;要广泛听取采纳同行专家、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推荐人选名单产生后,要在人选所在单位进行公示,确保选拔推荐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三)精心做好申报推荐工作。市首席技师申报推荐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县、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认真组织,指定专门人员对申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并按规定的时间要求上报推荐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四)各单位在市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中的经验、问题及意见、建议,请及时报送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报送的有关材料电子版可自行登录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hrss.zibo.gov.cn)下载。

人:潘          联系电话:05332868598

电子邮箱:zbsrsjzjk@zb.shandong.cn

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02号市直机关第二综合办公楼221房间


附件1-4淄博市首席技师申报材料.doc

 

 

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72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