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大力推行“4+6”工作模式全力推进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

发布日期:2020-03-26 17:0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桓台县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施意见》,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行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项制度”“六项机制”为核心的“4+6”模式,进一步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力度。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制度。确定各成员单位“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工作基本原则,明确各镇(街道)作为本区域预防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监管责任主体,压紧压实责任,全面统筹推进。

二是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明确了建筑工程项目从招投标、施工合同签订、开工,直至竣工等所有环节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工作单位及职责,全程跟踪工资支付进度,督促各工程项目单位及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

三是健全联合惩戒制度。在专项检查、平台监管中,着重加大工资拖欠问题的惩戒力度,营造“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以求全面、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四是执行考核通报制度。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制度,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切实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前期防范、中期监管、后期查处”的三个环节,每月对各镇(街道)及行业主管部门排查率、案件发生率和处置率进行调度,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确保治欠保支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是建立六项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欠薪纠纷协调、定期排查、分级处置、突发事件处置、源头预防、依法治理等六项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筑县、镇(街道)、企业(村、居)三级调解网络,力争苗头性事件不出企业(村、居),一般性事件不出镇(街道),大事、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努力实现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部落实平台监管,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