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就业服务‘无形认证、政策找人’”获人社部“全国优秀就业服务成果”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11-13 16:24:1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人社部就业促进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就业促进会联合举办了优秀就业服务项目、成果、案例竞赛,总结推广公共就业服务先进经验和成果,展现就业服务工作业绩。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报送的“就业服务‘无形认证、政策找人’”从全国报送的208项成果中脱颖而出,以第12名成绩获评“全国优秀就业服务成果”组别二等奖。

今年以来,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稳就业”“保就业摆上首要位置,针对落实政策经办环节多、落地速度慢等问题,明确提出让政策快落地,把麻烦交给我的理念,利用信息化成果推出就业服务无形认证、政策找人新方式,打出了一套强化服务供给、推动服务转型、提升服务水平的组合拳

一、数据赋能,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免打扰”服务为出发点,再造就业政策落实流程,变传统的“前台被动受理申请”为“后台主动找人”。依托“无形认证”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逐一比对分析,筛选出符合就业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初步确定人员名单和补贴金额。认证阶段全部实现信息化,无需提交任何申请材料,政策享受对象零参与,做到“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

二、无形认证,变“繁杂申请”为“信息确认”对筛选出的初步符合条件的政策享受对象,逐一主动推送政策享受信息,实现全程网办自助确认信息。实行承诺制办理,由政策享受对象对各类资料的准确性以承诺。就业服务机构按规定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认阶段全程网办,通过层层把关,确保享受政策对象和补贴金额准确可靠。

三、强化联动,变“单向通道”为“快捷通道”以资金流为纽带,实行全方位联动,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在机制构建上,建立财政、人社和业务经办机构“滚动链条”,资金调度一体化办理。在功能联通上,通过匹配个人身份证信息获取政策享受人员社保卡账号信息,通过淄博市人民银行获取企业基本账户信息,直接将各类补贴资金拨付到位,实现网上电子凭证传递资金拨付“零等待、零在途、零差错”。落实资金跟踪监督机制,制定印发补贴资金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意见,采取系统信息对比、财务审核、跟踪审计三种递进式监督检查措施,确保各类补贴资金支出合理、有效、安全。

今年以来,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推行“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工作模式以来,全市16项公共就业服务补贴拨付类业务全部实现“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式服务,落实企业用工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等资金7423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和一次性购房补助1.24亿元等,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此项工作经验先后被国家人社部和山东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就业保障工作组进行了推广推介,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山东新闻联播》《淄博新闻》《经济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官微等各级各类媒体也相继进行了宣传报道。

 

(市就业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