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大棋局 落子更精准——市县人社农业部门组织专家靶向指导林果种植

发布日期:2019-09-12 14:17: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沂源县地处鲁中腹地,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初秋的沂源大地,金风送爽,蓝天、白云、红瓦和连片的绿洲相映成辉、满目生机。

9月5日,市、沂源县人社局和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农科院、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共6名老中青专家靶向指导“三桃一果”种植中的问题和症结,着力解决当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如何控制好林下生草?

位于南麻街道沟泉村畔的沂源中以果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占地面积1000余亩,引进以色列普遍采用的矮砧栽培技术,采用矮砧脱毒的大苗,采取宽行密植的栽培方式,力求实现苹果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战略性转变,预计每亩收入6万元左右,平均增产30%左右。

在对公司经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啧啧赞许的同时,沂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主任科员王圣业,市植保所副所长徐刚对脚下的自然生草模式做了必要的提醒:果园生草可以降低生长季地表温度,抗涝,增加土壤透气性。但采取割草的办法要把草高控制在30公分以下,还要利用降雨向草上撒施适量的尿素,以氮换碳。

——大樱桃采摘后如何管理?

燕崖镇是我省集中连片发展大樱桃面积最大的乡镇,现规模超过35000亩。白马河旁燕崖村,是万亩大棚樱桃种植基地。樱桃号称“春果第一枝”,燕崖的樱桃因其亮点、色泽、硬度适宜,今年6月20日收果前尚能卖到38元/斤,每亩效益可达8万元,远销新疆等地,丰收的钞票塞满了当地农民干瘪的腰包!

针对今年的前期干旱、入夏持续降雨的气候特点,市农科院院长、二级教授王光明对大樱桃采收后的管理从三个纬度支出硬招:一是要加强病虫害比如褐斑病、流胶病的防治工作,保护好叶片,促进花芽分化,提高花芽质量;二是采收后要及时适当疏除过密的大枝、无效的霸王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三是从进入九月份以后要进行秋季施肥,以有机肥为主,配合适量的复合肥和微量元素,有机肥的比例为六至八成,弱树用六成,旺树用八成,一亩地用商品生物有机肥一千斤左右。

——传统苹果种植如何提质升级?

中庄镇是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国家绿色食品红富士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红富士苹果色艳、皮薄、汁多、肉脆,在历次国家、省组织的果品展销活动中,多次获得金奖,培育出“中庄”牌、“誉芸”牌2个知名品牌,“中庄苹果”曾被指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果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及出口欧盟市场。

在中庄镇西孝村,沂源县果品产销服务中心主任高丰文、副主任齐海山对苹果质量升级换代看法一致:一是大力推广富硒苹果、SOD苹果、工艺苹果等高档保健果品;二是推广“党支部+农户+合作社”模式,大面积实施绿色有机果品标准化生产,同时大力推广壁蜂授粉、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

——葡萄大量裂果如何从根上防治?

东里镇是山东省首家无公害葡萄基地。市农科院院长、二级教授王光明,市蔬菜所原副所长曲国华看到从东北引进的品种裂果、烂粒多,心情沉重,走进葡萄园深处探寻究竟。一番调研后,王院长饱含深情地说:对于部分由于突发雨水或者高温引起的裂果、软果、烂果,用金百克药肥以500倍液喷雾,葡萄裂果在几天时间内达到控制后其它并发病害都不会发生。为减少损失,最好在发生裂果时期之前以500-800倍喷施金百克药肥,裂果就不会发生。同时建议大家在平时做好水管理,浇水请在地温低的时候(早上4点之前,晚上9点之后)。

聚沙成塔,聚腋成裘。每处田间地头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场景反映大时代,小故事传递大道理。不忘初心布展好每一个“小场景”,牢记使命讲解好每一个“小故事”,……,“小场景+小故事”联袂成片,那不就是乡村振兴的宏伟画卷?!——这正是我们组织老中青专家“走基层”的初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