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党建品牌引领劳动仲裁工作“实打实”

发布日期:2019-07-17 09:2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高新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坚持以党建品牌建设为统领,以提升仲裁质效为目标,通过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助推业务提升,打响了“便民仲裁、服务仲裁”品牌,仲裁院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示范化仲裁院”,“山东省工会职工维权示范单位”,“淄博市青少年维权岗”,高新区“时代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系列荣誉称号。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理想信念。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体工作人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了一支忠诚于党、信念坚定、敢打硬仗的仲裁工作队伍。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仲裁院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立足红色基因传承,结合党小组工作,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习“新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在线”APP等形式,加强学习,凝神聚力、担当作为,以为民服务为初心和使命,筑牢为民仲裁根基。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全面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迈向“严紧硬实”。

  培育时代新人,凝聚智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使命对时代新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面对新要求,仲裁院高度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积极培育时代先锋,引导全体人员与党组织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目前仲裁院现有工作人员9名,其中8名正式党员、一名积极分子,平均年龄35岁。通过定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谈心谈话,了解年轻人员的思想动态,组织年轻工作人员参加提升能力培训、志愿服务、送政策去企业等活动,提升仲裁院人员向心力、凝聚力,打造了一支年轻化、能力强、敢打硬仗的仲裁工作队伍。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提升仲裁质效。抓党建助推仲裁业务质效提升是仲裁院党建核心工作。通过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仲裁业务的深度融合,使群众在每一个仲裁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仲裁院多措并举,借助“时代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有利条件,积极开展以党建助推“便民仲裁”品牌化建设行动,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一是问需于职工,成立专职律师法律咨询室。联合山东小又小律师事务所成立“职工争议律师免费咨询室”,由专职律师为辖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解决了职工缺乏法律咨询渠道的困境,咨询室成立六年来,累计接待职工法律咨询50000余人次,受到职工普遍好评。二是问计于职工,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联合淄博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了淄博市首家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服务职工维权、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站成立四年来,为辖区内职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600余件,涉及劳动者2000余人,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356万余元。三是问效于职工,打造“四位一体”快速维权机制。创新构筑了律师免费咨询、无偿法律援助、监察主动执法、快速调解仲裁的维权服务机制,提供维权服务的同时缩短办案期限,借助绿色维权通道、女职工保护专庭、错时开庭审理等措施突出做好了青年职工、女职工等特殊群体的权益维护工作,打响了“便民仲裁、快速维权”的人社服务品牌。

  2018年至今仲裁院共立案受理案件1058件,结案1004件,为职工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淄博高新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将继续奋发有为、多措并举,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业务提升,助推“便民仲裁”品牌建设更上新台阶。


(淄博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