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专家走基层5——环保专家“望闻问切” 共谋乡村企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18 13:3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者三境界“上医治未病,中医治病初,下医治病重”中,“治未病”为最高境界,即防患于未然。环保工作何尝不是这样?提前介入、早做预案、防微杜渐,才能把“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做到有机统一。

613日,市人社局、市环保局组织两位环保专家走进高新区傅山村,“望闻问切”为企业诊断把脉,共谋绿色发展之路。


傅山村位于张店城区东北部,村民13004500口人。聚居在蟠龙山脚下的傅山人,深谙“无工不富”的道理,早在1980年代末就开始探索发展工业的路子。“小荷刚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几年间,百粮春酒厂、山东富博集团、傅山钢铁厂等几家企业就崭露头角。近年来,傅山集团瞄准产业政策,拉长产业链,形成了冶金、能源、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酿造、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物流、餐饮服务等多个特色产业板块。

在此基础上,实现产业绿色发展、战略性质变,还需要对准焦距、摸准穴位、找出症结、对症下药。为此,我们打开环保专家和村办企业通话的通道,开始了这次综合“巡诊”:

——望,即查验项目建成情况、环保设施及措施的实施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生态环境影响情况。

卜春祥研究员是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战线的一名“儒将”、淄博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30年来,他以超常的毅力和敬业精神,多次带领防治小组出色完成攻坚任务,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守护着淄博的碧水蓝天。在卜春祥看来,练就一双明察秋毫的“慧眼”,是每一位环保人的“必备技能”,也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

在淄博鑫港精细化工厂、在淄博晟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傅山热电厂,每到一处,卜春祥研究员总是先花大把时间耐心研读项目环评报告、工程设计及审批文件,边走边勘查环保设施的建成、运行和环保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查验各种污染物的排放方式,重点关注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详细分析项目运行对环境产生的主要影响。在企业污染治理一线,有的放矢,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力争从源头上预防,从苗头上化解矛盾。


——闻,即俯身倾听,了解诉求,双向互动,平等沟通。兼听则明,卜春祥研究员、已退休的高级工程师王鹏都是优秀的“聆听者”。基层一线职工反映的问题,具体而实际。比如环保监督条令执行得不到位,企业管理者重视目标任务的完成,忽视生产过程当中设备、工具以及现场条件存有的问题及隐患;有部分环保责任人,不履行跟班的义务,遥控指挥生产,不了解施工的实际现场,单方面认为监督人员是故意刁难生产施工部门等,不一而足。针对环保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事项,两位专家与职工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问”,即摸清当前存在的问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资料站、在现场、在座谈中,无论是卜春祥研究员,还是王鹏高工,都主动询问现场技术人员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难题,对疑难问题真心实意“出点子、想办法”。总结反馈会上,耐心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环保政策,将国家、省、市涉及重点扶持政策送到企业。


——切,即摸清脉络,找准“病因”,切中要害,开准“药方”。结合“望闻问”收集的信息、了解到的情况、征求到的意见,抓“重点”、破“难点”,化难为易,逐个击破。两位专家支招:一是规范设置废气监测平台和采样孔,完善危废暂存间建设与管理,更加合理处置危废;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操作要规范,比如蒸馏水不宜再用作锅炉水、废渣处理简单化等等;三是健立信息化平台,利于互联网+,用大数据制造环境保护的“雷达”,实现“全天候”“动态化”管理;四是进行全员环保理念科普,普及环保知识ABC,避免日常环境管理中出现环境违法行为,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在现场,笔者每每感受到的是专家们始终洋溢的“主人翁”意识和对一线职工们的拳拳厚爱之情,“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处理好生态环保与乡村环境的关系,一直被视作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的主线。而将企业环保问题纳入企业的经营过程,则是乡村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相信不远的将来,傅山一定会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