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19-11-25 16:4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权益,有效遏制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从11月15日开始到2020年春节前,我市人社、发改、工信、公安、司法、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市场监管、总工会等15部门(单位)将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将根据职责分工,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和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执法检查,检查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攻坚目标: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和化解历史欠薪积案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三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和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系列制度落实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欠薪行为,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各部门将继续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工作措施。一是对恶意欠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对以讨薪为由借机讨要工程款或寻衅滋事的予以严厉打击。二是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欠薪符合条件的及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或向“信用中国”推送,使欠薪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三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发挥各乡(镇)、街道办基层一线工作优势,全面排查和反馈欠薪线索,做好上级督(交、转)办案件的核查解决工作。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将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对各区县用人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对组织领导不力、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案件多发的区县开展督查督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