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找茬”畅渠道 为民服务解难题(二)

发布日期:2019-11-25 10:21:4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淄博市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敞开大门听民意,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官方网站、淄博人社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吐槽找茬窗口”。在这里,您的心声可以一吐为快,您的投诉会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您的建议将激发我们不断奋进。现举例一二,以飨读者。

典型案例一:齐先生在3月份退休并开始领取养老金。想咨询什么时候开始养老金补差?

根据现行养老金计发办法,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与上年度山东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退休年度社保缴费基数等因素有关。2019年5月,国家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了社会保险费率和社保缴费基数,2019年社保缴费基数比2018年度有所下降。为确保缴费基数下降养老金待遇不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临时养老待遇计发工作的通知》(鲁人社字〔2019〕77号)规定,暂按2018年度缴费基数对2019年度新增退休人员发放临时待遇。待国家和省出台待遇计发过渡办法后,再作待遇清算并予以多退少补。

典型案例二:刘先生反映,博山区社保大厅推行综合柜员制值得点赞!但企业和个人在同一窗口办理,容易导致群众等待时间较长。建议分类办理,尽可能方便群众。

针对反映的问题,博山区人社局立即开展实地调研。根据业务负荷及时调整窗口设置。社保大厅1-4号窗口办理企业(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综合业务,5-14号窗口办理个人综合业务。从目前实践看,通过单位业务、个人业务分开受理有效减少了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