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精准施策 市社保中心全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

发布日期:2019-10-14 16:03: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传递着民生为本的不变初心。今年是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的关键一年,全省社保经办机构现场会议以来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社保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谋“全”而动、向“深”而行,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促进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

一是建成了全民参保基础信息库,基本摸清了参保和未参保人员底数,今年以来,以巩固参保登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为工作主线,积极推动全民参保计划数据的应用转化,助力精确管理。截至2019年9月,我市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已获得人员基础信息数据475万条,基本掌握了法定参保对象的基础数据和参保信息,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是借助省级信息共享平台,基本实现了基础数据的动态管理。目前,我市通过省级平台下发的全民参保数据,与我市应用系统中的参保数据比对,获取了我市未参保户籍人口数据信息30.84万条,为各区县工作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我市还与省人社厅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了数据定期更新和共享。

三是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有序推进,参保扩面取得新成效。在前期完成登记任务的基础上,及时开展数据分析,摸清未参保人员的分布情况和未参保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参保人员明显增加。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14.98万人,完成全年净增计划的87.84%;参加失业保险87.13万人,完成全年净增计划的326.37%;企业职工参加工伤保险81.6万人,完成全年净增计划的141.3%。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四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全民参保。大力推行社保业务“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和“一门式”办理,为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全市经办服务大厅安装了社保业务查询办理一体机,群众可通过一体机自行进行社保缴费、个人账户信息和个人待遇信息查询、社保证明打印及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普遍设立网上服务大厅,企业和个人可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查询和办理社保业务。普遍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提供信息发布、网上缴费、信息查询、待遇资格认证等功能。按照“一窗受理,后台审核,限时办结”的原则,运用“互联网+”技术,融合窗口受理、网上申报及移动终端办理等多种方式,一体化提供无差别的公共服务经办模式,群众只需进一个门,就能办成社保一揽子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